站内搜索: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 正文
正文
工程训练中心直属党支部党建品牌建设成果
2021年07月18日 12:33   来源:    评论:0 点击:

工程训练中心直属党支部党建品牌建设成果

----“发挥工训中心党员教师引领作用,打造‘党建领航1+3先锋建功团队

一、建设思路

吉林化工学院工程训练中心直属党支部于2021年3月16日(吉化院党〔2021〕18号文件)成立,原属于教学教辅党委。于2021年7月17日完成换届选举工作,成立了新一届支委会。工程训练中心直属党支部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委“一党委一品牌载体”、“一支部一特色活动”的号召和要求,一张蓝图绘到底,积极筹划、认真凝练,开展了“党建领航1+3”工程建设。即创办一个科技兴趣实验班,助力三项竞赛,即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工程能力大赛、互联网+双创大赛。

几年来,工程训练中心班子成员、党员教师一直致力于学生技能竞赛、科研项目立项、教学改革等项工作。积极探索党建活动的载体创新,特别是如何将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服务等方面工作有机融合。随着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和学科的建设,各种学科竞赛对于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尤为重要。工程训练中心直属党支部紧扣问题导向,在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深刻挖掘新时代内涵和时代价值,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每名党员都深刻领悟到时代责任和使命。经过工程训练中心班子及全体党员探讨凝练,确立了工程训练中心的党建品牌:“发挥工训中心党员教师引领作用,打造“‘党建领航1+3’先锋建功团队”。

二、取得的成果

围绕“党建领航五项工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打造服务师生的“主力军”,在中心教学、科研、竞赛、文体活动等工作中党员都发挥了主力军作用。近三年来,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获得省级一等奖2个,省级二等奖2个;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大赛中,获得省级特等奖3个,省级一等奖3项,省级二等奖2项;吉林省互联网+大赛金奖1项目,银奖2项目;2021年5月,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吉林省选拔赛,热能驱动车赛项,获得特等奖。互联网+双创大赛今年参赛5项正在评比中。

(图为参赛、获奖照片)



三、具体做法

近年来,所有竞赛都有党员带头组织和参与,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推动中心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领导班子履职尽责、团结奋进,牢记“立德树人、三育人”初心使命。通过不断探索与实践,锤炼了一支理想信念坚定、勤于钻研、勇于奉献、爱岗敬业、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的党员队伍。他们都在科技兴趣实验班兼任领队教师和实践指导教师,既有分工又相互协作,没有报酬完全自愿主动参与。实验班学生在完成相关实训必修课后再转入实验班学习竞赛相关基础知识、设计、制造、调试竞赛作品。实验班全天候向学生开放,专门成立实验班学习交流群,进行交流互鉴,教师进行答疑解惑。党员教师通过选拔优秀党员学生组建竞赛团队、科研团队。通过党员教师、学生的引领作用,带动更多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技能大赛,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创新能力。党员教师牺牲个人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查阅大量相关资料指导学生。尤其大赛前期,通宵达旦突破难关,助力竞赛取得好成绩。

四、取得成效

通过党员教师团队引领,进一步增强了工程训练中心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对各项工作均起到了积极推进作用,各项大赛均取得好成绩。整个教学环节中有效融入了“立德树人、三育人”理念,培养了学生精益求精的做事风格和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

通过品牌建设,学生有了以下收获:

1、为学生树立了远大理想,为社会培养出了众多合格应用型人才;

2、使学生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动手能力、创新思维均有了极大的提高;

3、培养了学生开发和钻研设计能力;

4、激发了更多学生创新创业兴趣;

5、进一步开拓了学生视野,为就业增了砝码;

存在的不足和努力方向

工程训练中心党支部开展“党建领航1+3”工程起步比较晚,经验还略显不足,有待于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总结完善。未来工程训练中心直属党支部将继续以“党建领航五项工程”为导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将党史教育、“课程思政、三育人”等项工作持续推进。在学校党委的正确指引下,不断深化、创新实训模式,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的引领作用,把“党建领航1+3”工程有效开展下去,加强党建对“赛、训、研、教”的引领,使党建工作深入结合大赛指导、实训思政建设、科研立项申报、教学改革方面的做法和成果,打造出属于工程训练中心自己独特品牌。通过党建引领推动品牌建设,通过品牌凸显党建引领。将党建工作与教学改革、科研立项、竞赛等项工作深度结合,使工程训练中心各项工作再创佳绩,为学校“十四五”宏伟发展蓝图、学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增光添彩。

 

 

 

 

 

 

 

工程训练中心直属党支部

2021年7月18日

 

友情链接: 吉林化工学院教务处信息中心图书馆机电学院材料学院工训竞赛